Movie, 12 Years a Slave(自由之心)(被奪走的12年)(為奴十二年), 電影海報

從日本北海道旅途回程時,在飛機上看了『自由之心』12/Twelve Years a Slave,有一段Bass(Brad Pitt飾演)與Epps(Michael Fassbender飾演)對於人權/法律與私有財產權的爭辯橋段,導演似乎透過Brad Pitt的口,說出了這部電影的主題論述:『法律會改變,宇宙真理卻是恆久不變,而這個真理就是黑人與白人是相似的,恆久的壓迫是殘繞在這個國家(當時美國)的病態行為,總有一天會覺醒與被反撲…。』

國家、或是組織法律常常錯謬、無理,壓迫著溫和沒有聲音的一群,被壓迫者被視為奴僕、財產,甚至是畜牲。令人驚訝的是,當時美國南方的教會,一邊講基督平等的愛,一邊容許買賣、虐待黑奴,導演Steve McQueen用主日崇拜主人唸聖經~講愛~又虐待黑奴的場景,反諷當時錯亂的道德價值。

美國也為了那樣錯亂的道德價值打了一場內戰,抗爭是免不了的,那是被壓迫者獲得自由的途徑~~沒有人喜歡抗爭~~都是退無可退的人才這麼歹命需要抗爭~~法治是什麼?一個不公不義的法律與執政者,有什麼法治可言,法治都是隨著人再變的~~

如果更多正義的好人出來,才能有更好的法治社會。電影『自由之心』的所羅門遇到Bass,Bass選擇沒有袖手旁觀而是幫助他重獲自由,關鍵不是所羅門,而是Bass,他自己知道很危險,但是他挺身幫助被壓迫的人~~

arrow
arrow

    kuraz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