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聶隱娘劇照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照片來源:聶隱娘劇照

侯孝賢導演的聶隱娘,他歸類為寫實主義電影,真的超厲害,因為我跟先生去看了之後,討論了2天還在討論。其實要看之前就有做功課,看完之後更想知道他冰山理論之外的思維與架構。

「聶隱娘劇照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照片來源:聶隱娘劇照

先不要談故事內容、核心精神,就影像來說真是如詩如畫,這麼絕美的武俠電影,只有李安的臥虎藏龍可以媲美,而林強的配樂也令人驚艷,原本以為是哪個國際大師的配樂,結果是我們本土的創作者林強。

「聶隱娘劇照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「聶隱娘劇照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照片來源:聶隱娘劇照

本片侯導點出一個價值,只有正直、勇敢的人可以稱為~俠~~聶隱娘雖然被養成為女刺客,但是她會思考,人該不該殺,她有她的想法,而不是奉命行事去殺。被訓練成冷峻、孤獨的刺客,但她卻充滿溫情與俠義精神,最後違抗師命忠於自己的價值。

反觀,另一段,本屬於朝廷的嘉誠公主被迫嫁到魏博,鬱鬱寡歡自喻~青鸞舞境,悲鳴而死,她說她一個人,沒有同類,還有雙胞胎姊妹的道姑,也是訓練隱娘的師傅,孤獨陰鬱,對照她們的自憐自艾及殺人計畫,讓聶隱娘更顯得寬大及溫暖,雖然是青梅竹馬的田季安已經三妻四妾,她沒有忌妒之心仍然暗中幫助他,這樣充滿俠義及寬大胸懷的人,是不會孤獨的。

原文小說及電影都提到,聶隱娘最後與磨鏡少年歸隱山林。

另外,侯導在影像中,運用了許多的微弱光影及風吹薄紗簾幕的鏡頭,他會將鏡頭停留很久,看了很想睡覺,因為很美很放鬆,主要是描述隱娘,利用光影及風動來隱身,讓人覺得她神出鬼沒,充滿詩意的表達,酷獃了~~

因著聶隱娘電影中充滿詩意的風動影像,讓我也開始注意周遭生活中的~風動,例如後陽台上,剛晾好的衣服,被陽光曬著,風輕輕的吹著,兒子白色的T恤微微的揚起,先生白汗衫透著黃澄澄的陽光,也跟著風動了起來,因著陽光與風的流動,我後陽台的曬衣架,變得好美!好高興我注意到~風的流動~順便品嘗了一口咖啡,好寧靜的洗衣曬衣時光,這是看完聶隱娘後,我的影像視野被啟發,正如我看日本黑澤明導演的電影,人道主義精神被啟發一樣。好的電影是啟發人,並讓人回味無窮。 

 

「聶隱娘劇照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「聶隱娘劇照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照片來源:聶隱娘劇照

arrow
arrow

    kuraz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