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美式足球是超級暴力運動,電影震盪效應控訴。

電影震盪效應(Concussion)是will Smith 2015年的賣力作品。因為此片沒有獲得奧斯卡的提名,

will Smith還大嘆奧斯卡種族歧視,大大酸了奧斯卡。

fs_fcen43322364_0001[1].jpg

本文不討論電影拍的如何,我們來討論這個故事。

震盪效應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,一開始是2009年一位記者寫的文章:Bennet Omalu, Concussions, and the NFL: How One Doctor Changed Football Forever,fs_fcen43322364_0005[1].jpg後來出了 一本書Concussion,此部電影由此改編,介紹一位奈及利亞移民醫生Dr.Omalu發現美式足球員會有慢性創傷腦病變的真實故事。

其實,對我來說,美式足球怎麼看都是非常野蠻、暴力的運動,可是那卻是美國人的最愛的運動,連台灣留學生到美國之後也是津津樂道,看球賽時跟著沸騰叫囂,

也看過報導年輕時打過美式足球的球員,過幾年身體都出問題,有些是肩膀、或是脊椎,因此美式足球眾所皆知是一個暴力及危險的運動賽事,而Omalu透過過世的足球員證明他們的腦受到慢性創傷的病變,對我來說一點也不意外,這樣的撞擊腦怎能不出問題。Dr.Omalu只不過證實大家都應該知道,但是不願去面對的事實。

這讓人想到,高爾寫的那本氣候變遷環境的書~不願意面對的真相~有點相像,常常人們不願意去面對事實與真相,因為它可能關係幾百億經濟產值的生意、他可能影響既定的遊戲規則,他們掩蓋事實、不說實話,主要理由都說影響太大了。Dr.Omalu的實話對抗的是美式足球聯盟,說穿了也就是信念與慾望的對峙,堅持說實話的需要付出被惡整、調職、甚至家破人亡的代價。

will Smith在此片演技相當精湛,特別學了奈及利亞腔調,把Omalu演的很傳神,可惜沒有獲得奧斯卡提名,影評認為可能與導演功力有關。不過這是一個很好的故事,提醒大家當你在看美式足球,是不是很像在看羅馬時代的競技場,或是看西班牙的鬥牛,都是運動員或鬥牛士拿生命去換的血腥運動。

 

fs_fcen43322364_0010[1]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kuraz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