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至淡水教堂寫生,回來自己在繼續畫,畫了一些人物在教堂前面,最後畫了一個年老不良於行的婦女,旁邊一個較年輕的女性攙扶,

剛開始,不知我為何要畫這個上去,後來驚覺~~我畫的是我攙扶母親上教堂的畫面,母親過世前不良於行,當時週間我則忙於工作與2個小朋友,只有周日能夠帶媽媽去教堂,

每次去淡水教會作禮拜都非常辛苦,爬著一階一階的階梯,媽媽在聽講道幾乎都在睡覺,等她睡醒之後,牧師也講完了,我再陪她一階一階的階梯走下來。

從父親過世,母親不良於行、失智到臥床不起應該有7,8年的時間,這是她人生最寂寞、最不快樂的時光,初期我會陷入她的情緒,但後期我總是想盡辦法讓她快樂起來,帶她出去、上教堂、聊往事、吃美食、38035.jpg講笑話給她聽。母親人生最後的階段,沒有甚麼朋友,而我,已經不是女兒,似乎成為她的朋友知己、還有開心果。

母親過世5、6年,但是~~與母親上教堂,爬著淡水教堂階梯的回憶,仍讓我流淚、心痛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raz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