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生活中的記憶:臺灣日記特藏展 海報


如果說要紀念二次世界終戰,這是看了最令人心疼的展覽,日記敘說個人的心情、順便鋪陳時代、社會環境,這是清末明初日治時代台灣人的心情紀錄,有用漢文、漢詩書寫,有用日文書寫,也有用羅馬拼音來寫,有人對祖國~~中國的思戀,有對日本統治的厭惡~也有 228事件後對黨國的失望,日本殖民統治再加上二次大戰,這個島上的人民經歷如此錯綜複雜的事件,儘管這樣動盪的時代,我們還是看到台灣人民的韌性與對美好事物的追求。呂赫若在1942年2月25日的日記寫到:

十點出門。在東寶(應該是戲院)看了文化電影(石川啄木)。啄木鳥苦難的生涯阿,是藝術家必走的命運,我們也不能不覺悟。但藝術直到後世猶然動人心弦者還是~美~  六點半回家

 

展覽資訊

展覽名稱:「生活中的記憶:臺灣日記特藏展」

展覽時間:2015622~2015918

     週一~週五 09:00-17:00、週六、週日、國定假日休館 

主辦單位: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

合辦單位: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

    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

承辦單位: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

展覽地點: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展覽廳(24220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樓)

聯絡電話:(02) 7884-3700

 

arrow
arrow

    kuraz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